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密集恐惧症慎入!数千崖沙燕工地筑巢市民呼吁保护

2017-04-25 23:18

显示

近日,在西安渭河北岸马家湾米家崖附近的一处工地里,来了一群燕子,它们在工地施工中产生的一处沙土崖壁上筑起了巢。放眼望去,20米长、10米高的崖壁上密密麻麻被燕子凿出了拳头大小的洞穴,筑成了它们的巢穴。 赵彬 摄

编辑 / 张伟

  • 近日,在西安渭河北岸马家湾米家崖附近的一处工地里,来了一群燕子,它们在工地施工中产生的一处沙土崖壁上筑起了巢。放眼望去,20米长、10米高的崖壁上密密麻麻被燕子凿出了拳头大小的洞穴,筑成了它们的巢穴。 赵彬 摄
  • 据动物保护专家介绍,这种小燕子名为崖沙燕,和家燕在屋檐下筑巢不同,崖沙燕是在沙土崖壁上筑巢。“这种燕子每个洞穴就是一个家庭,也就说每一洞穴最少有两只燕子。从这么多洞穴来看应该有上千只崖沙燕。”西安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说。
  • 据当地市民讲,崖沙燕筑巢的地方原本是一个小土山,最近天然气公司将这片地征走了,开始施工,打算建一个天然气的加压站。施工过程中把小土山上面推平了,小土山的南边也被施工机械挖成了崖壁,如今成了这些崖沙燕的家。
  • 现场上千只燕子,时而在空中翱翔,时而拍打着崖壁,甚为壮观,一些沿路经过的市民纷纷举起相机留步拍照。可这崖沙燕毕竟是野生动物,警觉的很,人类稍一靠近,他们就飞回洞穴,不敢出来。
  • 崖上的路面已经平整,崖下的路边也已经推得平整,在崖壁一侧则形成了一个小坡,用于工程车辆驶上崖上的工地。“看样子,如果没人干预的话,这些燕子的巢,早晚会因施工破坏掉的。”一些市民担心地说,而在崖壁上还清晰地留有挖掘机刨土的痕迹。
  • 高陵区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工地所在村庄村委会的数名村干部说:“最主要的还是要和施工方先沟通上,这面崖壁,能保护的情况下我们绝对会尽最大能力保护起来。如果没办法完全保护,希望工地可以等到这些燕子冬天飞走时,再进行拆除。”
  • “人类应当懂得,对生命的敬畏,这是最基本的文明。”一市民说,“不希望我们一边在破坏着生态平衡,一边又在治理着生态环境。”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