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单车猎人”路见不平解救破损单车 最小为高中生

2017-04-14 16:29

显示

2017年4月14日消息,北京。 近年来,许多大城市大力投放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广受市民欢迎。然而违规停放、公车私用、恶意破坏等不文明现象也随之产生。幸运的是,致力于解救共享单车的人们也出现了,他们有个帅气的称号——“单车猎人”。

编辑 / 刘源

  • 2017年4月14日消息,北京。 近年来,许多大城市大力投放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广受市民欢迎。然而违规停放、公车私用、恶意破坏等不文明现象也随之产生。幸运的是,致力于解救共享单车的人们也出现了,他们有个帅气的称号——“单车猎人”。 
  •  家住在海淀五道口的小黄就是“单车猎人”中的一员。小黄是一名高二学生,两个月前,他第一次尝试骑共享单车上学,扫了几辆车发现车牌都被人涂抹,对此现象他感到很气愤,于是萌生了做“单车猎人”的想法。小黄并不认同别人称他为“单车猎人”,他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
  •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觉得这只是随手之劳。” 解救单车是小黄每天放学回家路上必做的一件事,他最常用的方法是补牌。每天他都随身携带着马克笔,路上若发现车牌号被涂抹、损毁的单车,他就会通过猜想一遍遍地试车牌号,直至正确,然后再用马克笔填补完整。
  • 现在,小黄恢复一辆单车号牌的时间在2分钟左右。时间有限,如果5分钟无法解出,他便选择举报。小黄加了很多关于单车猎人的微信群,当遇到试不出来的车牌,他会拍照发到群里或朋友圈让大家一起帮忙试,时间长了大家有了一些经验,经常在群里相互交流。 小黄的行为得到了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这坚定了他解救共享单车的信心。
  • 回家路上还经常遇到被加私锁的单车,小黄为此又买了老虎钳、胶水。“当我看到被人加私锁的车子后,我会先用胶水堵上锁眼,下次出门再带钳子出来把锁剪断,让单车回归大众。” 两个多月以来,被小黄解救过的单车已有很多。
  • “在放学路上一次最多解救过七八辆破损单车,现在这条路上损坏的车辆越来越少了,有时几天也碰不到一辆。”看着自己努力的成果,小黄心里充满自豪感。 李凯家住朝阳区崔各庄附近,也是一名“单车猎人”,目前在望京一家IT公司上班。去年11月,李凯搬到离公司较近的崔各庄附近住,此后共享单车成了他每天的交通工具。“这一带被人放气的单车数量居多,严重影响了我的使用,我就顺手举报,但发现效果不大,于是决定亲自动手解救单车。”
  • 杨志强还在网上发起成立北京“单车猎人”组织的号召,将分布在北京各地的“单车猎人”聚到一起,定期组织活动。
  • 在“打猎”过程中他们还认识了几位共享单车公司的运维师傅。遇到无法解救的单车时,他们会联系附近的维修师傅,损坏的单车就能被运回维修点。 穿梭在街头上的单车“猎人”们是一群年轻的志愿者,大多互不相识,在不同的行业工作,解救共享单车将他们联系到一起。“真心希望大家都能文明用车,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我们。”让共享单车能真正为大家所“共享”,是单车猎人们的心愿。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