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揭秘熊猫保姆工作内幕

2017-02-27 11:41

显示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一群人,他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守护着幼年大熊猫,给他们喂奶、陪它们玩耍……这项让不少外人羡慕的工作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编辑 / 白少光

  •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一群人,他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守护着幼年大熊猫,给他们喂奶、陪它们玩耍……这项让不少外人羡慕的工作背后,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39岁的段东琼大学毕业就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经工作了18年。目前是月亮产房一个饲养员小组的组长,带领着一个五人的小团队,工作主要是负责雌性大熊猫的受孕、分娩和幼年大熊猫的照顾等。段东琼说:“产房的工作会更有趣,因为熊猫宝宝经常撒娇卖萌,每天的心情都会很好。当然责任也更加重,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吧。”
  • 月亮产房里,14只去年出生的熊猫宝宝已经长大了许多,个个胖乎乎、圆滚滚,十分讨人喜欢。外人很难分辨出它们的区别,但看着它们长大的段东琼和同事们却能根据眼圈、肩部色块的不同,一眼认个清清楚楚。
  • 由于大熊猫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基地在世界上首创了繁育成活大熊猫双胞胎,并实现幼崽全部存活的先例。熊猫妈妈的母乳不够了。为了解决吃这个大事,饲养员们为熊猫宝宝们准备精心调制了配方奶粉。不到一岁的幼年大熊猫对食物要求很高,配方奶粉和水的比例一丁点也不能出错。段东琼说:“一开始,宝宝们还需要逐个抱着喂奶,现在它们长大了,只需要把奶瓶送上,它们就很开心地自己捧着奶瓶喝了。”奶爸奶妈们抱着大熊猫宝宝喂奶的样子,就像是喂自己的孩子,小心翼翼又充满了爱。
  • 熊猫宝宝最喜欢的是在运动场里玩耍。他们爬上爬下、滚来滚去的样子,更是游客们最爱看的项目。陪着他们耍高兴,也是饲养员的工作之一。为了让熊猫在玩耍中增强体质,饲养员们想尽了办法。他们会把熊猫爱吃的苹果香蕉挂在一根竹竿上,引诱宝宝们来抢食物,或者藏在活动场的各个角落,山洞里、树杈上,让大熊猫宝宝去找,增加它们的活动半径,锻炼体能和神经系统。
  • 熊猫宝宝们样子呆萌,相处却不易。段东琼说:“我们组这几个年轻的妹妹手上,每一个都是伤痕累累的。”年纪最小的饲养员付佳伸出满是伤痕的手背,可以看到大熊猫锋利的爪子留下的“纪念”。熊猫的玩耍方式是用嘴咬、用爪抓,很多饲养员在照顾熊猫时都会不同程度地被抓伤。
  •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熊猫保姆,光会陪吃陪玩还不行,清扫大熊猫运动场及圈舍是饲养员的基本工作之一。“奶猫儿还好一些,主要食物是奶,圈舍内比较干净。熊猫妈妈们的圈舍就不行了,需要每天精心打扫。”段东琼介绍。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