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特警队员下班后免费教防身术 柔道夫妻:我想摔到60岁

2017-02-25 10:07

显示

“如果要我重新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选择柔道。”赵立涛和梁婷是一对柔道夫妻,10年前他们因柔道定情、结婚,随后又开办了济南唯一的一家柔道工作室,每天风雨无阻教学柔道,这是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人生最正确的选择。(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编辑 / 白少光

  • “如果要我重新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选择柔道。”赵立涛和梁婷是一对柔道夫妻,10年前他们因柔道定情、结婚,随后又开办了济南唯一的一家柔道工作室,每天风雨无阻教学柔道,这是他们认为到目前为止人生最正确的选择。(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这对夫妻的柔道时间从每天18:00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20:00,别人的下班时间成为他们的夜班时间。和大部分上班族一样他们有着朝九晚五的工作,2009年之前赵立涛是山东队柔道运动员,而妻子则效力于八一柔道队。两人转业后,不舍老本行,2013年便筹谋着开一所专门教柔道的工作室,“很多人觉得柔道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我觉得自己很受益,它(柔道)不但可以强身还能够让人的性情更坚韧。”从柔道队退役的赵立涛心心念念用一种方式来继续他的柔道生活。(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于是,一家30平米的袖珍柔道馆就在济南落地了。几乎没有任何宣传,来的学员大多是身边的朋友带着娃。“刚开始也不收费,朋友们都说得包个房租钱啊,我心想着是这个工作室只要能撑下去就很满足。”那时候,赵立涛每天下班带着孩子们在一方小天地里习练柔道,后来发现空间太小,学员增多,又慢慢扩展到90平米。如今,赵立涛的柔道馆已经有400多平米的面积了。(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在赵立涛的柔道馆里,也有长相娟秀的小女孩儿,为什么会练柔道?孩子们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强身健体,保护自己。赵立涛4岁的女儿现在也开始跟着爸爸妈妈练柔道,“柔道里很多动作和理念在现实生活中都非常的实用,比如我们教孩子练的后受身,就是培养大家万一摔倒后一个应急的姿势就可以让头部免受伤害,包括各种防身术其实都是柔道的理念。”(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转眼四年的时间,赵立涛的柔道馆已经教过200多学生,其中有5岁的小宝宝,也有48岁的大龄学员,更有异国他乡的老外。在赵立涛看来,很多人觉得柔道很遥远是因为没有接触过,“柔道秉承的是‘精力善用、自他共荣’的精神,它主旨不在于进攻而在于防身,在习武之前都施各种礼节,也在传达感恩和坚持到底的精神。”很多调皮的孩子来练了柔道后反而会变得更懂规矩、尊重指令。(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因为要不断的摔与被摔,赵立涛的耳朵上留下了只有专业柔道运动员才会有的“烙印”。如果你不是专业运动员这个烙印是不会有的。(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梁婷转业后曾经在济南公安局刑事案件侦破第一线,柔道让她在工作中无所畏惧,“有次缉拿一名杀人犯,在蹲守过程中忽然发现嫌疑人。这位嫌疑人也经过特别训练,果然我一下并没有制服他,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必须要确保万无一失,再发力就死死地把他摁倒在地。”梁婷这些年参加过各种刑事、缉毒、扫黄大案要案,“在第一线时永远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在柔道事业最辉煌的时候,因为工作需要她退役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梁婷出生在军人家庭,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从小吃苦耐劳、不轻言放弃的优良品质为她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入八一队后她不断的勤学苦练,付出终有回报,2000年11月在荷兰举行的国际军体锦标赛中获得了个人冠军,在2001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国际军体锦标赛中又获得了亚军。(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从9岁就开始练习柔道,梁婷小时候就是个惹祸精,“练了柔道以后,性情变了很多,温和了不少。其实练柔道的人大多都会比较隐忍宽厚,这也是我嫁给我老公的原因。”四年间,这小夫妻的柔道馆在慢慢长大,“现在来教课的老师也都是我从前的教练和队友,我们收的学费刚可以抵得上支出,所以我们也算义务教学,但这样已经很开心了,练柔道真心要练到六十岁才过瘾。”看到现在家长对孩子的过分溺爱,梁婷想改变这种现象。(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夜里,学员们走了,留下空旷的练功房,夫妻俩打扫完卫生,整理好柔道服,已经是深夜时分。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聊着晚上吃点什么,这一天的晚饭就成了夜宵,而这对他们而言却是生活的日常。(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