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最孤独乡村小学:2名老师7个娃 既当校长又当老师的他坚守32年

2017-02-23 16:50

显示

这是一所孤独的乡村小学,坐落大山深处。2名教师、7个学生,是这所学校的全部成员。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北牟村的牟庄联小是淄博最小的乡村教学点,方圆五里四个村子的适龄儿童将在这里读完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编辑 / 郝爱印

  • 这是一所孤独的乡村小学,坐落在大山深处。2名教师、7个学生,是这所学校的全部成员。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北牟村的牟庄联小是淄博最小的乡村教学点,方圆五里四个村子的适龄儿童将在这里读完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这所淄博最小的乡村教学点,距离太河镇最近距离11公里。王开忠是这所的校长,每天骑摩托车上下班的他沿途还要捎带两名学生。他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只有一二年级,所以只能称为是教学点。现在这里只剩下七个学生,六个一年级学生和一个二年级学生,他平时和另一位教师陈标聚负责七个学生的教学。(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学校是一座三层高的小楼,楼前是光滑的塑胶操场,设备齐全的体育健身器材错落有致。教学楼的二楼有两间相邻教室,一间的门上挂着一年级的牌子,另外一间则是二年级,这就是藏在大山深处的牟庄联小。(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这里虽然只是教学点,但是所有教程进度都要与镇上的小学同步,所以我们要掌握七门小学必修课程。”提到这七个孩子的授课问题,王开忠表示:“语文、数学还好,我们教了这么多年书,都比较有经验了,但是像音乐、美术这类课程,我们都是借助电脑给孩子授课。思想品德的课程是有镇上的老师过来讲课”。(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七名学生的成绩不分上下,大家在学习上能做到相互督促,扎实的学习态度让他感到欣慰。翟善好是这所学校二年级唯一的学生。他在去年的期中和期末考试中都考了全镇第一,平时考试在乡里也是前三名。(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除了是这里的老师、校长,王开忠还是这里孩子们的大家长,所有的孩子都很喜欢他的课。(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从最初建校到现在,学校已经走过45个年头。这期间,像他们一样坚守在教育一线的老师退休了一批又一批,可学生还在。1978年参加工作的王开忠,因为学校合并来到了牟庄联小。谈起学校建校历史,王开忠回忆说,那时学校除了小学外,还有中学,到了1986年,中学开始往镇上迁,就只剩下小学还留在这里。(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王开忠回忆说,那时候每个班差不多能有三十多人。从1998年开始,学校的四、五年级搬到了镇上,因为一二年级学生都比较小,为了更好的照顾和方便他们的生活,所以就留在了这。(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今年读一年级的双胞胎姐妹王俊淞和王俊淇,都带着爷爷奶奶准备的午餐在学校里吃饭,她们告诉记者,王老师经常会给她们带一些煎饼和菜。(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除了教学管理工作,王开忠还有另一个职务——厨师,中午就和陈标聚老师一起给留校吃饭的孩子们做饭。(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因为离家远,很多学生中午选择在学校吃饭。(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谈到接下来的计划,王开忠告诉记者,他们想对周边环境做一些规划,还会改造一下学校的安全设施。(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 今年57岁的王开忠,已经在这所学校32年,记者问他有没有机会离开这里,王开忠说:“中间肯定也有机会能去镇上,但是这里是我的家乡,待了这么多年,已经有感情了。”(记者 吴亚君 郝爱印 李丛丛 穆广辉 )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