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锯瓷匠人齐石:因锔与郭德纲结缘 每次修复都是挑战

2017-02-20 21:22

显示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在济南曲水亭街,就有一位锔艺大师齐石。在他的手里,破碎的瓷器的生命力重新焕发光辉。

编辑 / 郝爱印

  •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再修复起来的技术,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在济南曲水亭街,就有一位锔艺大师齐石。在他的手里,破碎的瓷器的生命力重新焕发光辉。
  • 拿到一把待修的瓷器,第一步就是找碴、对缝,构思如何对破损的瓷器恢复原状。齐石手中的这把壶在壶柄位置稍微有些裂痕,他决定打造一个纹饰,掩盖裂痕。
  • 齐石说,构思完成,接下来首先要剪纸样,将剪裁好的纸样放到待修补的地方,看看是否协调。确定好后就要将修补的金属片裁剪好。
  • 齐石告诉记者,锯瓷第二步就是定位点记,根据瓷器的纹饰结构以及样式张合位置和位点,以及锔钉数量和位置。图为裁剪好后的金属片淬火,反复加热,弯折成需要的形状。
  • 经过多次淬火的金属片,正在等待自然冷却。
  • 金属片附着壶身后,齐石要用玛瑙刀反复挤压,使其紧贴壶身。
  • 金属片附着壶身后,齐石要用玛瑙刀反复挤压,使其紧贴壶身,修饰初见成型。接下来,就要在壶身上反复锻打,将金属片进一步艺术再加工。齐石说,这一过程往往需要数天甚至十几天,整个过程全凭手感,这些步骤和细节都与锔瓷艺人长期积累的经验息息相关。
  • 锯瓷所用的工具。
  • 锔钉制作体现手艺人的水平,锔钉的韧性和制作锔钉的水平,也决定着锔补器皿的使用寿命。锔钉分为金钉、铜钉、花钉,锔钉的大小,得根据器物的大小以及破损程度来计算。这样,器物修复后不仅盛水不易漏,而且还给器物本身增添了几分韵味。图为齐石自己打造的锯钉。
  • 齐石告诉记者,眼前这把壶是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亲手所做,拿过来时整个壶已碎成数片。 当时藏主本已不抱希望。
  • 齐石告诉记者,这把壶是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亲手所做,当时藏主拿过来时,整个壶已碎成数片。修修补补之间,这把壶重新焕发光辉,在像与不像之间,器物的灵魂得以升华。
  • 齐石所创的纽扣纹饰。
  • 齐石曾经修复的壶盖。齐石说,现代锔瓷修复讲究既能得修好利器,又能玩出新的花样。当锔子在器物上成为装饰,与器物融为一体的时候,别有一番韵味。
  • 作为民间绝活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门技艺文化艺术,锯瓷技艺吸引了国内外瓷器收藏爱好者。相声艺术家郭德纲曾数次与齐石交流锯瓷技艺,并将所藏瓷器交由齐石修复。
  • 能将锔艺运用地如此炉火纯青,齐先生已经苦心钻研了二十几年,齐石说每一件器物都不相同,对于他来说每一次的修复都是一次挑战,即使经常一坐就是一整日也觉得很有乐趣,他甚至还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创作了自己独有的花纹。谈及继承人的事宜,齐先生坦言目前正在物色,“最重要的就是要愿意继承传统文化。”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