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一张老膏药的六代传承:泡10天熬10小时 百年老方长济世

2017-01-25 15:56

显示

2000多年前,齐派医学犹如光芒夺目的火炬,燃亮了华夏大地医学黎明前的暗夜。扁鹊、淳于意……这些经久传颂的神医名号,承载了一个民族对救死扶伤职业的最本能崇拜。如今,在山东淄博这片热土上,作为齐派医学的继承者、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保护项目赵培印面瘫膏药的传承人赵友仍续写着祖辈的传奇。(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编辑 / 孔冠军

  • 2000多年前,齐派医学犹如光芒夺目的火炬,燃亮了华夏大地医学黎明前的暗夜。扁鹊、淳于意……这些经久传颂的神医名号,承载了一个民族对救死扶伤职业的最本能崇拜。2000年以后,在山东淄博这片热土上,作为齐派医学的继承者、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保护项目赵培印面瘫膏药的传承人赵友仍续写着祖辈的传奇。遵循古法,赵友按照一定的剂量,将药配好。(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膏药好不好,关键看配方。在这间不大的药房里,屋里墙上挂满了各种中药,地上也有一些盛满中药的大大小小的袋子。赵友说,他家的面瘫膏药需要70余种中药配制,不乏一些名贵中药。(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将配好的中药放进一只铁锅,然后用香油浸泡10天,这样就能把中药的成分泡出来。(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将浸泡后的中药在锅内生火熬制,这一过程较长,期间要拿一根木棍不停的搅动锅内的中药。经过10个小时的熬制,铁锅内的中药便凝固成黑乎乎的一团。熬制好的膏药一般放在水中储存。(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膏药需要经过反复揉搓拉拽。(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膏药经过揉搓拉拽,抹在干净的白棉布上便可以用了。(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董褚村吊线风膏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在山东淄博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董褚村北头赵培印面瘫膏药老店,赵友的父亲——吊线风膏的第四代传人赵培印正在手工为病人制作膏药。(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赵友正在为一名患者贴制面瘫老膏药。(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赵培印告诉记者,早在战国时期先民就已开始使用膏药。唐宋时期,膏药作为治疗手段达到顶峰。他家的祖传膏药是在清光绪二年由曾祖父赵台阶研制而成。赵台阶当时是村里的郎中,开有药铺,医术精湛,善于钻研,为人善良,在当地很有名气。看到有口眼歪斜的吊线风病人,他深入研究,配制成一种专制此症的膏药,治病效果极佳。后作为绝技而连同其它秘方传给子孙。在传承中,吊线风膏药得到子孙们的深入改良,逐步完善,终成神效。直到现在,66岁的赵培印仍然保持着每天阅读两个小时的习惯,“一辈子干好一件事都不容易,但是我坚持这辈子干好这一件事。”他告诉记者。(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赵友自幼深受家庭中医药文化氛围的熏陶,熟读史书,酷爱传统中医文化的研究,学习。受其父赵培印老先生的言传身教,对面瘫、面部痉挛之病症深有钻研。(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对于父辈和爷爷所从事的事业,作为第六代传人,赵友11岁的儿子赵昱博已经对“传承”有了自己的认识:“将来,我肯定也要干这个”。(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 对于未来,赵友表示将按照祖辈流传下来的古法,做好膏药造福更多的病人,宣扬好中医国粹。图为赵友全家福。(记者 孔冠军 孙长征)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