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民俗里的年味:小年到!老书法家连续7年关帝庙送春联

2017-01-20 17:07

显示

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廿三,也是老百姓俗称的“小年”,小年期间主要的民俗活动有贴春联,扫尘等。今天上午,在济南的关帝庙举行了2017年新年祈福会,这一天庙里请来书法家为市民免费书写春联、福字,据了解这些书法家从建庙以来每年都会来到这里免费为市民送福,如今已经是第7个年头,虽然是在零下8度的寒冬里,但市民的热情不减,都想求得一副春联或是福字,以求新的一年更加美好。

编辑 / 白少光

  • 年轻的女孩儿特意请了一个福字,要送给家人,祈愿2017年全家幸福安康。1月20日是中国传统小年,这一天是祭祀灶君的节日,又预示着辞旧迎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在济南芙蓉街巷子深处的关帝庙,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市民送春联。(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日清晨 ,市区温度降至零下8度,书法家们早早就来到关帝庙挥毫泼墨。(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有300年历史的关帝庙自2009年重新修缮之后,就有一批忠实的书法家每年小年前来和市民一同祈福送春联。今年63岁的张天祯老师连续七年义务来写春联,他开玩笑自己是志愿者。张老师喜欢边写春联边跟大家分享中国文化,他解析道:“福”字,包含天、地、人、房、田的寓意。所以,人们过年的时候都愿意请“福”字,祈愿丰衣足食。(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从10点祈福送春联活动开始,现场的市民就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小朋友。(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环卫工人收到了春联。(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虽然在零下8度的寒冬里,连院子里水缸的水都结了冰,但市民的热情不减,都想求的一副春联、福字求得新的一年更加美好。(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写春联的傅道津老师是关帝庙里的常客,今年70多岁。腊八节、小年送福、春节鸣钟……几乎关帝庙里所有的活动他都会义务参加,风雨无阻。傅老师住在芙蓉街上,对老济南城的一切如数家珍,他给大家讲关帝庙的历史渊源,更无限怀念从前芙蓉街上家家户户贴春联放鞭炮的情景。(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 现场有很多市民提前备好了 “联面”,一边念一边请书法家挥毫泼墨写下来。现场,书法家们也事先准备好各种祈愿诗句,供大家参考。今年的春节是农历鸡年,关于“鸡鸣迎春”的联面尤其受欢迎。(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摄)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