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冬日里的温暖 山东各地上演温情“腊八节 ”

2017-01-05 15:13

显示

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民间俗称“腊八节”,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这一天要喝腊八粥,腌腊八蒜。腊八粥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传说多达十几种,在山东流传较为广泛的说法是,“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心善的人家就在这天熬好腊八粥,施舍给食不果腹的乞丐们。后来,逐渐演变成了传统民俗。在济南、泰安、德州、枣庄等多地在今天都有发放腊八粥的的活动 。

编辑 / 白少光

  • 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民间俗称“腊八节”,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这一天要喝腊八粥,腌腊八蒜。腊八粥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传说多达十几种,在山东流传较为广泛的说法是,“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心善的人家就在这天熬好腊八粥,施舍给食不果腹的乞丐们。后来,逐渐演变成了传统民俗。在济南、泰安、德州、枣庄等多地都有发放腊八粥的的活动,一幕幕温情的画面正在上演 。图为1月5日早晨,济南芙蓉街关帝庙开始传统的腊八施粥活动。不少市民排队品尝香甜的腊八粥。有人特意带着孩子前来,体验传统节日风俗。据了解,这是济南芙蓉街关帝庙连续第七年免费向市民发放腊八粥。(齐鲁网记者 赵佳 白少光 郝爱印)
  • 不少市民排队品尝香甜的腊八粥。有人特意带着孩子来,体验传统节日风俗。据了解,这是济南芙蓉街关帝庙连续第七年免费向市民发放腊八粥,有很多市民都是慕名前来,据主办方介绍,施粥活动从前一天就开始准备了,一般都是先泡好煮粥的材料,薏米、大米、花生、红枣、红豆、莲子等等10几种食材。(齐鲁网记者 赵佳 白少光 郝爱印)
  • 早上8点半,芙蓉街关帝庙向市民发粥。一上午的时间仅芙蓉街关帝庙就向市民发放了500多碗粥。据了解,今年济南的免费施粥点主要有以下几处:千佛山兴国禅寺、按察司街崇明寺、芙蓉街关帝庙、趵突泉公园、建国小经三路军区司令部西邻香竹园。既有寺院庙宇,又有景区公园,还有社会餐馆。(齐鲁网记者 赵佳 白少光 郝爱印)
  • 记者了解到,从1月4日起,泉城志愿者就开始向旅客免费发粥。图为泉城志愿者在济南长途汽车站发放腊八粥。(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摄)
  • 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一位旅客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温暖的画面。(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摄)
  • 在德州,1月5日早上由于大雾高速封路,2000余人滞留德州高速,交警联合民政局免费为司机发放腊八粥。(齐鲁网记者 王佳亮)
  • 在泰安,99处施粥点对外开放 ,24000多份爱心粥免费送市民、游客。(齐鲁网记者 王迅)
  • 在泰安岱岳区粥店办事处的泰山大佛寺,108处施粥点对外布施粮米,为泰城百姓带去吉祥如意。(记者 王迅 摄影 王长柏)
  • 在临沂,124名耄耋老人聚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品尝着美味的腊八粥。
  • 在淄博高青,有公益组织给正在执勤的交警送上腊八粥。(齐鲁网记者 刘金旺 )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